close

校外教學


一、隨機應變的能力

就算設備在齊全,在山上或是叢林裡,總是會遇到一些插曲,

例如,某次我帶上山的炒菜長筷因為行李擠壓被壓斷了,

因為我不太習慣用鍋鏟,而且也比較佔位子,所以我大多都是帶長筷子

小寶發現了最重要的食物生產器壞了,

為了避免自己吃不到東西,所以絞盡腦汁的替我想替代工具

最後,他在樹下撿了兩根筆直的樹枝,想讓我當炒菜筷子,

當然,我是削掉了樹皮才使用

當時的小寶才兩歲半,能想到使用樹枝當筷子,已經讓為娘我覺得欣慰了
(但果然是吃飯皇帝大呀!平時他顧著玩耍都來不及了呢!)

且不曉得為什麼,在戶外爸爸媽媽都忙著沒空理小孩的時候

他們總能比再家時又更獨立一些,然後變出很多神奇的玩具

例如一根雜草,就能讓他玩得不亦樂乎!


二、增進家庭關係

對於這點,其實我個人是感受頗深,

上一點有提到,露營時爸爸媽媽都很忙,

爸爸忙著搭帳、媽媽忙著洗菜、煮飯…等,

而大寶就負擔起照顧小寶的責任,

明明在家總是吵翻天,誰也不讓誰,搞得全家雞飛狗跳的

但一到了外面,沒人當裁判時,大寶就燃燒起了哥哥魂

小寶跑到哪,大寶就跟到哪,這裡叮嚀那裡安慰

雖然媽媽很忙,但是還是一直偷偷觀察他們的行動

而小寶也像是被彗星打到一樣乖巧溫順,

甚至還會將自己發現有趣好玩的東西分享給大寶

媽媽在一旁看得真的是潸然淚下呀!

不過想當然爾,一回家馬上變故態復萌,一去不復返

我都在考慮要不要在家裡也搭個帳棚了,哈哈!


三、改善孩子的脾氣

好吧,第三點依然是因為爸爸媽媽很忙

但希望爸爸媽媽別誤會,這可不是一朝一夕就可改善的

並不會因為帶出去露營一次,孩子就立刻轉性

這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當然也要爸媽的合作無間,

如果在外面只是因為忙沒空管小孩,

使得小孩覺得在外鬧脾氣於事無補

但回到家又可繼續鬧脾氣的話,就大錯特錯了!

爸媽對孩子的態度也是要訓練的,

久而久之,孩子們也會習慣不用哭鬧來解決問題了。




其實露營,算是一種家外教學、校外教學

他非但是一種休憩的方式,對我而言也是一種自然教學

但這樣的方式,不見得適合每一個家庭
(對於有潔癖或過度害怕昆蟲的家庭就真的很難了…)

所以爸媽們還是斟酌使用吧!畢竟我也是看過一些反例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校外教學
    全站熱搜

    adlerhsieh1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